職能復健科簡介

職能治療是透過『有目的的活動』作為媒介來治療病人,穩定病患的症狀,幫助其重建功能與獨立性並防止病情再惡化、預防疾病再復發。並提供職前評估、訓練、支持性就業與就業輔導、出院安置建議及環境設計建議,提升病患及家屬之生活品質,幫助病患適應多元化的社會環境。

工作概要

本科負責的業務為病患復健訓練及職能評估、作業治療、娛樂治療、產業治療,針對病患的職能操作功能,如:自我照顧、職業工作、休閒娛樂、人際互動關係、等功能

服務對象

本科服務的對象為急性、慢性病房住院病患,和一般精神病患、成癮戒治病患提供職能治療與復健訓練。

服務活動項目

復健治療的過程中,除了藥物治療與心理諮詢,職能活動的參與是很重要的一環,治療人員會依據病患的病情表現及個別化需要安排各項治療性活動,如:體適能團體、讀報團體、休閒娛樂、舞蹈團體、園藝農牧團體、烹飪團體、社區適應團體、戶外郊遊、日常生活活動、休閒娛樂活動藝術活動、電影欣賞、音樂活動、等各式具治療目的之團體,協助病患培養適當之休閒活動,提升或維持病患各項能力,甚至藉由院內工作的參與經驗都可以改善病患因疾病而導致的慢性化及社交退縮等問題。

未來展望

  1. 設立社區職能工作坊
  2. 發展庇護性工場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