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遊菲感染霍亂,民眾赴東南亞應避免生食,並留意冰品及飲水衛生( 2017-11-07)

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霍亂確定病例,北部40餘歲男性10月下旬與另8名同事及友人至菲律賓巴拉望旅遊5天,個案於返台當日上午出現腹痛、腹瀉症狀並自行服藥,晚間入境台灣時無發燒或其他不適症狀;隔天個案出現水瀉、嘔吐症狀就醫,因症狀持續於返台後第四天收治住院,經檢驗確診感染霍亂弧菌(血清型O1-Ogawa);目前個案仍住院治療中。
  衛生單位調查,個案出國期間曾食用海鮮、熟螃蟹,及飲用椰子水、冰品。目前個案同住家人無疑似症狀;其他8名團員中有2人出現疑似症狀,其中1人就醫後已採檢通報,另1名有症狀者將安排採檢;餘6名無症狀團員中,有1人因與有症狀個案密切接觸,衛生單位將同時安排採檢,以釐清是否為群聚感染事件。
  我國今(2017)年截至目前累計2例霍亂確定病例(本土及境外移入各1例),為近5年同期最低;2012至2016年境外移入病例1例,為2015年發病,感染國家越南。菲律賓中部維薩亞斯群島之薄荷島(Bohol)東南部及宿霧省卡內薩島今年2月底曾發生霍亂疫情,至少有100人確診感染;另該國呂宋島東南部阿爾拜省奧阿斯鄰近海灘區域今年9月初也曾發生疫情,累計約100人感染,1人死亡。
  霍亂透過食用受污染的食物或水傳播,潛伏期通常2至3天。霍亂弧菌對胃酸的抵抗力不佳,通常須吃入大量的細菌才會致病,但在胃酸不足或胃部切除過的人或免疫機能較差者,則少量的細菌即可能致病。感染症狀為大量米湯樣水性腹瀉、嘔吐、快速脫水、酸中毒和循環衰竭等,嚴重未治療的患者致死率可超過50%,如加以適當治療,則可降至1%以下。
  疾管署提醒,民眾前往霍亂流行地區,應飲用煮沸的水,或包裝完整且經過消毒的飲品;避免飲用加入冰塊的飲品,及勿食用生魚片、生菜、生蠔或未煮熟的貝類等,以減少罹病的風險。民眾如出現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飲食史;醫療院所如發現疑似個案,請於24小時內通報。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