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思覺失調症

1﹒前驅症狀期:
精神功能標準很明顯的下降,如社會關係退縮、表現怪異、交談有困難、情感表現不適當、衣著不合宜、人格有變化等等,以上這些情形常不知不覺的發生,較難以追查實際發生的日期,若可以早期辨認前驅症狀,早期介入治療,可以避免發病或減緩發病的嚴重程度。
 
2﹒症狀活躍期
特殊的『精神病』症狀,或是所謂的『正性症狀』,即會出現妄想、幻覺、聯想鬆弛、語無倫次或是僵直等動作行為障礙等等,這時候治療的目標在減緩症狀,因此需要尋求精極的醫療協助,或住院是必須的。
 
3﹒殘留症狀期:
『負性症狀』特別是情感流露減少或平淡的對象較為明顯,負性症狀因人而異,有些人仍會有妄想及幻覺殘留,社交能力喪失缺乏情緒起伏與情感表達能力,沒活力、沒動機與衝勁、說話貧乏無內容,更有些則是個人衛生習慣很差。這時候則需繼續配合藥物治療或參與精神科復建治療,改善因生病所造成的認知及社交功能損害,以能獨立生活為治療目標。
 
二﹒抗精神病藥物的種類:
脫蒙治(Dogmatyl)、意妥明(Etumine)、可致律(Clozaril)、好度(Haldol)、金菩薩(Zyprexa)、理斯必妥(Risperdal)、思樂康(Seroquel)、絡篤平(Lodopin)哲思(Geodone)
 
三﹒抗精神病主要的作用:
平衡腦中失調的神經傳導物質如多巴胺、血清素…等。
 
四﹒抗精神病藥的的特性:
在體內停留的時間短暫,必須在血液中達到一定濃度才有治療效果,需要長期和規則的服用,才可以顯現出藥物的作用,維持血液中藥物的治療濃度,才能控制病情,以防疾病的再復發。
 
五﹒抗精神病藥物的好處:
1.改善幻聽、幻視、錯誤的信念、錯誤的想法(妄想)
2.減少莫名的害怕緊張以及情緒不穩定等狀況
3.幫助你的心情變的開朗健康
4.防止疾病的再復發或再度入院
5.幫助你說話清晰連貫有條理
 
六﹒藥物的副作用:
1.藥物治療初期,有可能會出現陣發性頭頸部往側面或後面彎(斜頸),臉部做鬼臉狀,講話口齒不清,甚至眼睛往上吊,張口吐舌等不適症狀。
2.有時候會覺得煩躁、坐立不安,一直不停的來回走動,搖晃身體,坐下或是躺下時兩腿會不停移動或是踏步的情形。
3.服用精神病藥物的病人,部分會發生:四肢僵硬、動作緩慢、不靈活、不自然、臉部少有表情變化、手部顫動、留口水等情形。
4.有些病患會產生想睡、解尿困難、口乾、視力模糊、怕光、便秘、鼻塞等情形。
5.副作用的症狀皆可以請醫師,調整藥物劑量或換藥、或加入改善不適情形的藥物來緩解副作用及解除副作用。
6.使用精神病藥物可能都會產生一些身體上的不適症狀,只要與醫護人員討論合作用藥方針,便可以把副作用降到最低,千萬不要自行亂停藥,以延誤治療的時機。
7.必須長時間服藥,以減少再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