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

一、憂鬱症通常不是單一種原因引起,通常是由多種不同的原因交互而成,且它不只是一種心智狀態,也與大腦和神經系統中的化學物質不平衡有關。
 
二、憂鬱症的常見因素:
1.家族病史

2.精神受創與壓力

3.悲觀的個性

4.身體的健康狀況 5.其他因素
 
三、憂鬱症藥物治療分成以下幾種:
1.抗憂鬱劑:主要是藉由平衡腦中的化學物質(如:血清素、腎上腺素),來達到治療效果,可改善低落的情緒、失眠、注意力不集中、沒活力等情形,約2-3週可看見療效。
2.抗焦慮症:也稱為鎮靜劑,可幫助解除緊張與不安情緒,通常服藥後30分鐘可感受到藥物產生的療效,副作用可能有頭暈、昏昏欲睡、頭重腳輕、記憶力減退等。
3.情緒穩定劑:可減輕躁鬱症的急性症狀,降低躁鬱症的復發,減少緊張、焦慮不安的情形,副作用可能有噁心、頭暈、嗜睡、皮膚疹、長青春痘、體重增加等。
4.安眠劑:可助眠,副作用可能有嗜睡、精神不集中、手腳無力、行動不穩易跌倒,故服藥後即需就寢。

※大部份的人多不須終身服用抗憂鬱劑,但切忌不可因症狀已有緩解或自認已痊癒,而自行停藥或停止就醫,否則容易導致疾病的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