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憂鬱

老年憂鬱症可分為典型及非典型2種,都是可治癒的,但需提早發現提早治療,避免影響到家庭及生活品質,而典型憂鬱症又可分成輕度跟重度。
 
一、輕度憂鬱症的症狀不明顯的憂鬱情緒,易感挫折、看什麼都不順眼、易怒、憤怒,可能會有焦慮、不安、害怕的情緒,入睡困難,容易驚醒和夢多。
二、重型憂鬱症的症狀明顯的情緒低落,對以往有興趣的活動,也完全無興趣,顯退縮,嚴重可能會整天躺床、不吃不喝、話少、睡眠則易早醒,醒來就無法再入眠。
三、非典型憂鬱症可分成以下幾種:
1.以記憶力變差為主之憂鬱症:會抱怨記憶力變差,忘記親友名字,也會擔心自己得了老人失智,但實際上智能是正常的。
2.以身體症狀為主之憂鬱症:會抱怨疲倦、全身痠痛、腸胃不適、食慾不振等,會擔心自己得了不治之症,而四處求醫,但檢查結果都是正常的。
3.憂鬱症:會有一些不切實際的想法,覺得自己的病好不了,而不想醫師浪費時間在他身上,或堅信自己是廢物,不值得醫護人員照顧,或認為自己一無所有,貧窮到極點等。
 
※有悲觀想法,而想自殺,想死。老年憂鬱症可分為典型及非典型2種,都是可治癒的,但需提早發現,提早治療,避免影響到家庭及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