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用藥的正確觀念

一、當我的藥為口服時:
1.我會在吃藥前,記得要將手洗乾淨,並準備足夠開水吞服,並學習認識自己的藥物外觀、劑量、餐別、服用方法。
2.我會主動詢問藥物種類、藥物作用、副作用、特別需注意地方。
 
二、當我的藥物為外用時:
1.我會確認藥物使用方法,例:栓劑、耳滴劑,並將雙手洗淨,如使用的是懸浮液劑則使用前要充分振搖、勿使用變色或過期藥品。
2.除非有特別指示,藥品應儲存於陰涼乾燥處,若出現不良反應,要立即停止使用,並考慮是否需進一步就醫。
 
三、用藥的注意事項:
1.藥袋上會註明醫院名稱,地址以及藥物是給誰服用的,藥袋上有註明裡面所裝的藥物、藥名、藥物劑量、藥物的作用及副作用,也有使用這些藥物的方法、時間、次數,最後藥物總共有幾天分。
2.治療或預防用的藥品,短時間若想起請立刻補服,若接近下一餐用藥時間則等候下次用藥時間,服用藥物若有任何服藥問題,我會找醫療人員進一步討論。
3.如果只有一次忘了服藥還不會有症狀,但經常忘記服藥,症狀就會不穩定。
4.持續服藥可以預防疾病復發,減少再度住院的可能性,所以不能忘記服藥。
5.如果藥沒了,千萬不可以借別人的藥來吃,必須到門診或急診取藥。
6.不可以自行加減藥物劑量,避免喝酒,咖啡,可樂,茶等興奮性飲料。
7.維持體內藥物的一定劑量,按照醫囑,每天需定時定量服藥。
8.服藥要和日常生活聯結在一起,因為可以養成服藥規則化。
9.藥物需放置小孩拿不到的地方,避免陽光直接照射,明顯可看到,容易拿到的地方。
10.服藥後勿騎車或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