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友出院後,家人應如何照顧?

1.日常生活方面
(1)協助病人自行照顧自己,從個人衛生習慣開始,慢慢教導病人做家事;由少量、簡單開始而逐次增加具複雜性的工作量,以培養病人自我照顧的能力。
(2)有些病患可能會變得比較懶散、不積極、能力也會降低,家人要學習接納、鼓勵他,但不可處處為他代勞,反而會影響學習的機會,養成病人的依賴性。
(3)當病患表現良好時,可給予口頭上的讚賞或實質上的鼓勵,但不可開空頭支票,以免影響病人學習的動機與意願。
 
2.服藥方面了解病患吃藥的時間、用法及劑量,一定要督促病患按時服藥,並儘量看著病人服下。
 
3.病人的心理需求方面
(1)病人可能會出現退化、幼稚的行為,應給予適當的支持、鼓勵與開導,這對病人的心理復健有很大的幫助。
(2)應加強病人對於自己病情的認識,重覆的再教育使病患對精神病有正確的認知,並以理性來處理自己腦功能方面的障礙。
 
4.病患出院後,仍需規則地接受門診追蹤治療,由醫師根據病情的變化調整藥物及劑量,精神疾患需要長期的治療,以維持病況的穩定和避免再次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