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飲食治療

  1. 養成『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有助於血糖穩定正常。
  2. 均衡攝食。
  3. 維持理想體重。
    《男:(身高-80)×0.7±10%;女:(身高-70)×0.6±10%》
  4. 多選用富膳食纖維的食物。
  5. 以減緩醣類的吸收,延緩血糖上升。如未加工的豆類、燕麥、水果、蔬菜、全穀類等均是良好的來源。
  6. 避免吃富含精製糖類或加糖的食物,因會使血糖快速上升。如糖果、汽水、可樂、蜂蜜、煉乳、罐頭果汁、蜜餞、中西式甜點等。
  7. 少吃油炸、油酥、油煎烹調及油脂高(肥肉、豬皮、雞鴨皮、魚皮、魚肚)的食物。花生、核桃、腰果、瓜子、杏仁等核果類需按計畫食用。
  8. 食物烹調法儘量採用較清淡的方式如:燉、烤、滷、燒、清蒸、水煮、涼拌等方法以減少用油量。
  9. 烹調宜選用植物油,少用動物油。因植物油(大豆油、花生油、橄欖油、玉米油、葵花油等)含較高不飽和脂肪酸,比含飽和脂肪酸較多的動物油(豬油、牛油、肥肉、奶油)較不易引起心血管性疾病。
  10. 避免吃太鹹含鈉量太高的食物要少吃。預防高血壓的對策之一就是不要吃太鹹口味不要太重,調味品勿放太多加工過的食品如肉鬆、罐頭、醬瓜、火腿等應少吃。
  11. 少吃含膽固醇高的食物。如內臟、蛋黃、蟹黃、魚卵、蝦頭等應少吃,如已有膽固醇值過高的患者更應限制。
  12. 含澱粉高的食物如紅薯、馬鈴薯、芋頭、玉米、菱角、栗子、毛豆、乾豆類(黃豆、紅豆、蠶豆)及粽子和肉圓、蟹殼黃、鹹糕點、草龜、燒賣、壽司、蘿蔔糕、咖哩餃、雞捲等,不可以任意吃,須按計畫食用。
  13. 不鼓勵習慣性喝酒, 如應酬時必須喝酒也應適量。如:一週不要超過喝兩次酒,每次為2小杯(45毫升/杯)的蒸餾酒(威士忌、白蘭地);或2中杯(120毫升/杯)釀造酒(紹興酒、紅露酒)或1罐(360毫升/罐)的啤酒。應盡量避免含糖分高的酒,如烏梅酒、甜葡萄酒、水果酒和雙鹿五加皮酒等。且不可空腹喝酒。